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应用指南

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需要哪些技术支撑?教育部会有哪些措施来保障《指南》中各项目标的达成? 

  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技术支撑手段主要包括:基础设施与运行维护、信息标准与技术规范、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体系、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包括服务器资源、存储资源、系统软件资源、网络通讯资源等各类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的形式为教育管理信息化提供服务。基础设施要按照“两级建设、五级应用”的模式,重点建设国家和省级教育管理数据中心。   信息标准与技术规范是实现全国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交换与共享、实现本级教育管理业务系统与上级教育管理业务系统对接的必要前提和保障。国家统筹制订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信息标准和技术规范,形成符合我国实际、结构完备、内容合理的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   教育管理信息的数据交换与共享体系要按照“两级建设、五级应用”的模式,重点建设国家系统与省级系统之间,省级与地市区县、与学校之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体系,实现基础数据伴随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的动态更新,保证教育管理数据及时、可信。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教育机构要按照国家和教育部有关信息安全的政策要求和技术标准,以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为抓手,建立与教育管理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完备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为保障《指南》中各项目标的实现,教育部将开发教育部集中部署的信息系统和在省级部署的教育管理信息核心系统;出台核心系统接口标准;组织推动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建设全国管理信息化的公共技术与安全支撑平台;制订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规范和编码体系,建立国家教育编码库,总体推动信息化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教育机构(学校)的教育决策、业务管理、监管监测、评估评价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广泛应用。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914号